2009/03/15

中国造首颗原子弹时出现惊险一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子东兄,晓军兄,那天咱们还讲了,最近跟你们海军很有关系。日本那边又在叫嚣,说是什么钓鱼岛问题,又拿钓鱼岛说事。说美国老大答应我们了,《日美安保条约》包括钓鱼岛,因为一直是日本行政管辖的,因为这个起争端。咱们那天还聊到,最近南海也出事,美国那边投诉了,说中国赶我们的船,我们在公海上,其实那是咱们的专署经济区,也发生了摩擦。而且我接着那个话题说,3月份是个月子。是个什么月子?他去采访过,当年在南海。

宋晓军:1988年

窦文涛:1988年咱们在南沙有过一战,跟越南,有一个小规模的这么一个战斗,也是3月14号,算到3月,这是多少周年。

宋晓军:21周年。

窦文涛:再讲边境摩擦,你知道今年还是什么,也是3月份,珍宝岛。

许子东:3月15号。

窦文涛:有记忆吗?

许子东:40周年。

窦文涛:今年3月份是40周年。

许子东:珍宝岛这个是在中国人的一代人的记忆当中是很重要一个时刻。

宋晓军:深挖洞,广积粮。

许子东:深挖洞,广积粮,整个文革进入一个转折期,很多城市,很多人的一生的命运就因为这个事情。

窦文涛:我们家一生的命运因为这个改变,我爸爸一生的身体因为这个改变。我爸爸就是深挖洞,广积粮的牺牲品,不叫做牺牲品,叫英勇贡献的人。

许子东:幸存者。

窦文涛:那个时候的指导员,当时还有军队,军代表在工厂,握着我妈妈的手,差一点老窦就是烈士。

许子东:迟早得算勃列日涅夫的账。

宋晓军:当时实际上1960年苏联专家撤掉了,帮着搞原子弹、核潜艇的专家组撤掉之后,中苏关系破裂,有九评,那个时代的人都记忆很深。

许子东:那个文章写得好,再评“陶里亚蒂同志同我们的分歧”,播音员是最棒的播音员,全国的人都朗诵。

宋晓军:对。

许子东:你不知道那个时候吧?

窦文涛:我那时候还小。

许子东:太小了,时代过去了。那个时候有《人民日报》评论员,其实很多就是毛主席自己写的,康生他们写的,但是播音播出来那个语气,奠定了一代文风,“九评”。

窦文涛:九评我听说过。

许子东:评“陶里亚蒂同志和我们的分歧”,反俄罗斯宣言。

窦文涛:当时认为勃列日涅夫跟美国人勾结,因为1964年咱们试验了氢弹,原子弹我们搞出来了,氢弹也搞出来了。认为他们两家想扼杀咱们,就有点像朝鲜,朝鲜现在觉得我要弄原子弹,大国都不愿意我弄。那时候咱们是穷国,要不然两弹一星当时老提,你想邓稼先先生是当时原子弹的功臣,后来80年代的时候,发奖金发10块钱。然后还有一个上海人,原子弹是怎么回事呢?原子弹是中间一个浓缩铀235的一个球。这个球怎样让它爆呢?外面有像足球的皮一样,包一层高爆炸药。

当时车这个球的人,是上海的一个车工,就给弄去练,蒙着眼睛练了半年多,最后车出来了。最后车一半的时候,还掉地下了,吓得呦,后来又捡起来。因为他后来在《新民晚报》前两年写了一个文章,他现在认为自己很苦,干过这个事,才披露出来。掉了捡起来没事又车,就成了,这是第一颗原子弹的球。后来他写这个文章,因为他有病。

许子东:让人蒙着眼睛车出来原子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