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7

赵佶:记者绝对不能碰的两会“硬规矩”!

北京奥运的安保我没机会去体验,但在两会的现场我相信自己的感受与之类似。进会场之前我就想,今天无论如何也要在最近的距离拍摄或对话温总,而我唯一“担心”的就是大会堂京奥级别的安保系统会以何种“硬度”应对记者。看看会场内部的警力配置——完全不意外的,我没机会走近常委们出入的大会堂北门,何况还被挡在由中国大陆最优秀摄像师组成的壁垒后面,不可能走近,连伸出镜头的空间都没有,当然我还是等到了这个瞬间的机会,在肉盾间勉强露出一条小缝隙的刹那拍到这张:温总镇定的陈述工作报告,身边的内保时刻盯着这些想要近身采访或拍摄的记者,两边的人影夹出一条窄窄的通路——我想,老记们说的果然都没有错,两会的采访拍摄岂是单靠“勇敢争取”就能搞定的,像凤凰卫视胡玲在四川贴身采访温总的伟绩,还是下次再取吧。




记者再怎么去“导演”两会,有些硬规矩也是绝对不能碰的,比如各家的摄影师只能在“侧翼”瞭望,所谓“周边单位”当中,获得最好位置的想必就是军乐团;并且“保持会场秩序”的标识也显然只是对记者讲的,不过我想我们必须了解的现场是:记者们几乎不在乎这个牌子,甚至可以嘲弄般的在这个牌子前面留影,或者做报道,尽管现场的保安不断的说“禁止拍照,不可以乱走,不可以做现场播报,手机铃关掉”,但记者们依然乐此不疲,从任何角度、以任何方式尝试挑战规矩,好像在说:我们聒噪着、熙攘着、奋不顾身而且勇敢着,既然你选择让我禁足禁声,那麽我就选择忽视藐视——结果真的有被警告的记者,据说也确有被请出场外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