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胡同台妹:真实的台湾究竟是个甚么样子

胡同台妹

最近似乎跟陆客赴台纠缠上了,前阵子带了五十多个大陆朋友去台湾,果然如果所料,这群朋友似乎都爱上台湾!


很多大陆朋友都问我,你们台湾这么乱,这种社会怎么生活呀?我也曾在一个饭局上,遇到有人痛批台湾电视的新闻怎么甚么都报导,就连陈水扁在牢中穿甚么、吃甚么都要关心,会不会太小儿科了?还有一位台办的朋友曾经告诉我,因为工作刚接触台湾新闻时,觉得新鲜,后来发现连消防队搭救小猫的新闻都要Live联机现场报导,会不会太那个甚么了?


停笔分析台湾政局已经很久很久,除了自己浸润台湾时政新闻已经十多年感觉厌烦,另外发现凤凰博报的台湾博主群阵容越来越坚强,已经不敢在此平台上造次,其实最主要的是,我发现讨论台湾,大陆人与台湾人基本不在一个平面,因此似乎没有讨论的空间。


此话怎讲?话说我的一个好朋友,大陆人,去年十月在我的带领下第一次去了台湾。对于台湾,他的感想就是,新闻媒体下的台湾,跟身临其境的台湾,完全不同。


怎说呢?陈水扁十一月十一日遭到特侦组收押时,在前几个小时,我带着这位朋友经过了特侦组,为了怕有群众滋事,因此警察戴着防暴盾牌、头戴钢盔的站成一列,朋友好奇,想去拍照,但又不敢。我领着他就往前去,他频频问我不会有事吗?我说,就拍个照能有甚么事?后来他顺利拍照成功,还以那一列的防暴警察为背景,拍了一张英雄式的照片。


但也就在那周边,一般民众,该逛街的逛街、该上班的上班,生活如昔,真是一条街两个世界。


这回又带了大陆的朋友们去台湾,几天下来,团里头的几个小朋友纷纷告诉我,好爱台湾,将来有机会还要来,听罢,本人与有荣焉。


当然,年轻人对台湾的喜爱,恐怕来自很便利的逛街购物环境,加上亲切的服务,以及对流行信息的先驱性,喜欢台湾似乎在情理之中。我自己也发现,每一次回台湾,都有令人惊喜之处,可能是因为经济不景气,店员乃至商家的服务态度,可说是越来越亲切。连我都觉得受宠若惊。


至于政治的乱象,该怎么说呢?就拿本人混迹多年的立法院来说,那就是一个大舞台,很多人为着选民的需求演戏,选民似乎也乐得看这场戏,至少有娱乐效果。至于陈水扁吃甚么穿甚么,其实,窥探之心人皆有之,只是看大环境能给予多少空间而已。看完戏、窥探完,其实,又有多少人记得?又有多少人在意?


会咬人的狗,纯属正常没有报导价值,但会咬狗的人,那就是新闻了,只是有多少人咬狗?我认为,大陆人与台湾人对新闻的需求不同,媒体的大环境也不同,也因此在两种环境下被教育出来的观众心理也就不同。如果拿大陆的心理去看台湾新闻,那简直就是一个文革社会,但实情确非如此。


写了大半天,真实的台湾究竟是个甚么样子?我好像一个字都没描述。因为,有些感受真的无法用文字说明,况且我一个台湾人说出来的台湾,恐有不公允之嫌,只能说,有一天,等到阁下亲身经历,那么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自然会有一番自己的看法。


如果问我喜欢台北还是北京?我喜欢台北的温和,北京的宽广,如果二者合而为一,那就再完美不过了。我知道这话答得狡猾,不过对两地的感情很难割舍,所以也就只能狡猾以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