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中国越战大兵纪事:参战次日闻噩耗 炮弹震死尖子兵!


参战次日闻噩耗 炮弹震死尖子兵(廿四)
           越战大兵


  (上接作战纪事之廿三)难忘的2月17日夜晚,在晨曦中渐渐隐退,枪声中又迎来了新的一天。这一天,我们营转为团的预备队,倒是没有具体任务,一直跟随着团机关后边行动。这时的我,特别苦恼的是,自己身在战场,却不知道这作战打到越南的什么地方了,越军的抵抗到底如何?因为战前,在河口边境的那些山沟里,老百姓基本上见不到,军人却是随处可见。我想,这么多的大军,越南军队怎么会抵挡得住?
   也正是这作战的间隙之中,我接近了指导员,想通过他打听一些情况。
   指导员彭志杰是我同县的老乡,又是与我兄长一道1968年入伍的战友。对我非常欣赏,也一直非常关心。为了我的事情,他非常仗义,在教导员"压制"我,不让我得到应有的进步时(当时全团上百名非干部苗子都提拔为军官了,而我这早就列为干部苗子的对象,却受压制依然是班长。其他营连的战友问我"你是提排长了还是司务长"时,我尴尬地怎么解释他们也不相信。),仗义的指导员找教导员秉公论理,不惜同教导员撕破了脸皮。这是我终身难忘的。
   指导员他告诉我:作战发展很快,越南军队正在溃败;但是,在昨天突破敌人炮火封锁线时,二营炮连连长王发昆(此人是梁三喜的最原始原形)被敌人炮弹炸死,这王连长是在1978年已经确定转业了的人,在等待着到地方工作,但是在越南的凶恶挑衅面前,部队由平时转为战时,缺少他这样的优秀军官,组织上找他谈话,征求他的意见,让他打完仗之后再转业,他二话不说就服从了组织的召唤。他的家是贵州威宁的大山上,他牺牲以后,团里派出专人到他的老家,他家里的家当仅值不到百元,房子是杈杈房,即砍一根分三个杈的木头立起,以这杈杈为重心,然后在这杈上搭上木条,再覆盖茅草的简陋房屋。不仅家里穷得很,还欠下了不少债务,因此王连长的遗书叮嘱妻子,如果自己牺牲,那么将自己的应得的300多元抚恤费用来还债,自己的军大衣就留给妻子御寒作纪念。
   指导员还告诉我:也是在昨天突破敌人炮火封锁线,王连长牺牲的同时,五连的尖子班班长卧倒在弹坑里隐蔽,竟然被敌人炮弹震死,身上没有一点伤痕。此人是河南人,战前我曾经多次目睹过他的军事技术表演,名字我已经忘记了,今天他的形象还在脑子中活跃着……
   当时听了指导员的话,心里异常地难受,脑子里老是晃动着他俩的身影。我是炮兵,我知道炮弹的厉害,但是,炮弹炸死人可以理解,炮弹震死人的阵势,那得要有多少密集的炮弹爆炸啊?!再说了,这位班长军事技术特别好,灵敏机警,平时风趣幽默,怎么偏偏就震死了他呢?
   我不愿意相信,却又不得不接受这残酷的战场现实。
   注:根据1979年当时的抚恤规定,普通士兵作战牺牲,抚恤费将近200元,排长牺牲也才200多元。大家伤感地开玩笑说:我们打仗牺牲,还不如汽车压死一条狗的赔偿值钱。


  (未完战事,请看后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