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4

藜民:奇闻!俄军击沉我商船破坏的竟然是普世价值!

奇闻!俄军击沉我商船破坏的竟然是普世价值
藜民

说明:我之所以发表此篇长文,就是想与网友们交流,看看那些整天高喊普世价值者是如何表演的!

今天偶尔在环球网上看到一篇题为“五百炮弹,打翻商船,维护主权,击沉人权!”博客文章,作者是本人从未听说过的一个叫杨恒均的人。查查此君的简历是这样介绍的:“杨恒均,1965年生于湖北省随州市。复旦大学法学学士,澳大利亚新兰威尔士大学文学硕士,悉尼科技大学博士候选人,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

那么,这个“美国大西洋理事会”是个什么机构呢?本人通过google搜索到了它的基本情况,大致情况是这样的:大西洋理事会是华盛顿较为重视对华研究的主流思想库之一, 接受美国国防部的资金支持,在思想倾向上属于中间偏保守,与台湾关系较为密切。该理事会在冷战时期影响较大,特别是在美欧、美俄、美中关系等重大问题上有一定发言权。随着苏联解体和理事会本身研究人员的流失,其影响力日趋下降,近年来开始向亚太与中国方向调整,为此专门设立“大西洋太平洋”项目和“朝鲜转型”项目。

看到了没有?该机构受美国国防部支助,在苏联“转型”后现致力于中国和朝鲜的“转型”,而在中国生长、培养起来的杨恒均先生正是这一机构的“资深研究员”。说白了,就是正在“探讨”怎样使中国重蹈前苏联的覆辙,为实现美国的永久霸权服务。

就是这么一个“资深研究员”在为那艘中国商船被俄军发射500发炮弹击沉而悲愤后,开始利用此次事件向中国“传授”普世价值是什么,怎么来的。然后通过此次事件与“优秀”的美国进行对比,“谆谆教导”我们“中国应该在处理国际关系中兼顾利益与普世价值,重视主权和人权”。

那么,中国应该如何“在处理国际关系中兼顾利益与普世价值,重视主权和人权”?杨恒均先生逻辑是,此次事件显示“500发炮弹,击翻的是商船,提升的是主权,打沉的是人权——俄罗斯的主权和中国人的人权。”而中国在此次事件中“只考虑国家利益和主权,却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两国交往中的一些必须尊重的普世价值特别是对人权的尊重。”因而担心“在今后不久的将来,吞下苦果的仍然是我们自己,这个地球上对中华民族造成巨大的伤害的仍然是来自北方的威胁,最终有可能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正是那些我们今天为了“国家利益”而姑息养奸的国家和政权。”

看到这里,读者也许除了为他说出发射“500发炮弹”之语觉得好笑以外(注意哦,他可是为这500发炮弹大大地加以了发挥的),而为他的悲愤和担忧叫好。可是,您如果仔细看他的全文就感觉不是那么回事。下面,藜民我不妨顺着他的思路分析他到底想说明什么东东。

一、事件的性质及其与中俄国家关系之间的关联

事件发生的过程基本已清楚,无需我在此描述了。应该说,此次事件的性质应该是俄罗斯商人欺行霸市,且与当地的俄罗斯军方勾结,企图找借口高额欺诈那家中国(香港)公司。在无法忍受蛮横欺诈行为且无法正常离开俄罗斯的情况下,那家公司指使新星号货船偷偷逃离,被俄方军舰发现后遭到开枪射击(所谓的500次就是在这里),继而直接开炮,最终导致货船沉没。在施救过程中,俄方又表现得极不负责任,致使7名中国船员丧身。

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指示在俄使领馆派人达到现场,安抚获救人员,并敦促俄方尽力搜求。我外交部迅速与俄方取得联系,紧急约见俄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要求俄罗斯方面给予负责任的交代,迫使俄方进行展开刑事立案调查。此次事件也同样引起了俄罗斯媒体的广泛注意,应该说基本上还是站在比较公正的立场上进行了报道。因此,该事件现在应该是怎样给出一个公正合理的调查结果,并进行刑事和民事责任追究。

很显然,这是一次性质恶劣但确属个案的事件,根本谈不上在国家层面上影响中俄两国关系。或者说,中俄两国政府都高度重视此次事件,尽管俄罗斯政府目前还没有给出令中方满意的答复,但总体来说还算是较为积极的。

其实,俄罗斯人历来就不怎么善待中国人,类似找机会敲诈中国人的事情时有发生。可这并不意味着中俄两国就应该交恶。按照杨恒均先生的逻辑,是不是因为有类似恶行案件的发生,中国没有与俄罗斯交恶就是不尊重人权?如若是这样,中美之间那就更应该交恶了(且看后面的理由)。

二、杨恒均先生将考虑国家利益与维护人权对立起来为哪般?

杨恒均先生之所以洋洋洒洒地长篇大论,说到底是这样一段话:“我看了一些评论,发现大多评论家很理智地认为不要因为这件插曲和小事影响中俄之间的友好关系,很显然中俄之间的友好关系是符合两国利益的。”因而就有了前面指责中国在此次事件中“只考虑国家利益和主权,却轻描淡写一笔带过两国交往中的一些必须尊重的普世价值特别是对人权的尊重。”继而担心“在今后不久的将来,吞下苦果的仍然是我们自己”。“我们怎么办?为了我们国家利益,忍气吞声?还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言下之意,中国不应只考虑国家利益而胆小如鼠,而是为了人权与俄罗斯交恶。

按照杨恒均先生的观点,中国政府现在这样处理是在姑息养奸,至于是否开战?他没说,我也就不敢妄加猜测了。问题是,中国政府这样处理怎么就不是在维护中国船员的人权?总不至于要俄罗斯政府以命抵命地处死向中国货船开枪炮击的军人吧?或者,如果俄罗斯政府不能满足中方的要求就断绝两国的外交关系,继而出兵惩罚俄罗斯?

你这真的是在表达你的愤怒吗?我怎么越看越像是在煽风点火?

三、美国真的是很注重人权和普世价值吗?

如果杨恒均先生不说,我也确实不想发挥。首先,他将所宣导的普世价值简单等同于人权,因而在文章的前面讲了半天普世价值是怎么产生的,可却在后面以人权取而代之。其实,所谓的普世价值是包括人权、民主等在内的一套符合西方人价值观念的东西。可在这里居然被杨恒均先生将此二者等同起来,颇有些偷梁换柱的嫌疑。

既然如此,藜民我就倍受杨恒均先生骄傲的美国在伊拉克“尊重人权”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以“美国与伊拉克:利益和普世价值观”为小标题进行了不算短的吹嘘。且看他在文中是怎么说的。

他先是承认美国出兵伊拉克而不对朝鲜动武确实是出于国家利益的考虑,可接着就不是那么回事了。“以美国的军力,它迅速攻占伊拉克,战争结束了,美国胜利了。但后来又如何?大家看这几年来,美国在伊拉克泥足深陷,特别是伊拉克那些伪装成平民的恐怖分子,隔三岔五的袭击美国军人,结果造成了奇特的现象:美国所有伤亡几乎都是在他们打赢了那场战争后,裹着年轻尸体的袋子每个月都源源不断地运回美国,最终不但让美国人的神经崩溃,也让布什总统灰溜溜地下台。”杨恒均先生通过对比当年日本人在中国的残忍,来说明美军在伊拉克是多么的人道和尊重人权:“美国为什么不用这种方法?如果它要用,请问,就算有十个伊拉克能不服服贴贴?你杀了我的军人,我作为占领军多杀你几个,或者就算把你所有拥有一些恐怖分子特征的人都杀掉,活埋,天会塌下来吗?这个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敢站出来向美国宣战?”

美军在伊拉克真的是如何忍辱负重和善良吗?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你杨恒均在美国看到美军“可怜”地死了多少多少人而使美国人神经崩溃,那几十万伊拉克人的死伤难道是应该的,不属于否定美军“善良”的证据?你杨恒均应该知道,美军进攻伊拉克时,萨达姆的军队是没怎么反抗的,也就是说伊拉克人死伤的绝大多数是平民。难道他们是自杀的?或者,美军为了所谓的反恐而“误杀”平民是迫不得已?人家一个村庄举行婚礼时你美军劈头盖脸地一顿猛炸,与当年日本鬼子“不分老幼,把你整个村子的人都灭掉”又有何差别?臭名远扬的虐囚事件在你眼里难道又是个别人所为而不能代表美军不“善良”?

可你杨恒均对此又是怎么想自圆其说的呢?“迄今为止,除了误伤平民之外,还没有任何证据显示美国人在伊拉克有意屠杀平民作为威慑。什么样的国家,在自己的四千多位士兵被冒充平民的恐怖分子杀死后,却一直自律,没有使用更加恐怖的报复手段?”你还需要怎样的证据?对于伊拉克平民的死亡,美国什么时候组织过调查?没有调查,当然就“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了。对于当年的南京大屠杀,日本人到现在都还在说“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你杨恒均也相信日本人的那套鬼话?

因为美军的存在导致伊拉克平民死伤无数,你杨恒均视而不见,却将所有导致美军死亡的伊拉克人说成是恐怖分子,简直是岂有此理!什么叫双重标准?这就是!可悲的是,出身在中国并受过中国高等教育的你杨恒均竟然用得如此娴熟,真可谓叹为观止!

现在看来,身为“美国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你杨恒均连什么叫恐怖主义都还没搞清楚,真是太高看你了!需要告诉你的是,在伊拉克,任何与美军对抗的行为都不能说是恐怖主义,因为他们是军人。按照你杨恒均的逻辑,当年我党的游击战术难道是恐怖主义战术?亏你还是从复旦大学毕业的,连这样起码的常识都不懂,荒唐不荒唐?

四、因为“尊重美国”,你杨恒均甚至不惜神魂颠倒

你一面指责俄罗斯人在此次炮击中国货船中不尊重人权,一面又将“美国(误)炸毁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轻描淡写地说成是国家利益驱使。你一面将美国对待中国偷渡船的行为描述得多么仁慈,一面又自揭其短地指出美国就曾发生过针对中国船只的类似事件,你到底想表达什么?

美军炸我大使馆怎么就不是在违反人权?在伊拉克是误伤、在这里又是误炸,美国置别国人于死地怎么都是误会?此次事件中丧身的7名中国船员是被俄罗斯人直接打死的吗?如果不是,怎么俄罗斯违反人权而美国就不违反人权?在我看来,他们都违反人权!

“曾几何时,来自中国大陆的偷渡和走私船只接二连三地非法进入美国海域,美国海岸巡防队受命驱逐,但是,从头到尾,我们没有看到美国军舰开炮,如果他们开炮了,即使不击沉那些船只,也许来自中国的偷渡船会知难而退,从而让美国人松一大口气。要知道,这些偷渡到美国的中国人素质之低,几乎在中国的大城市都没有资格申请到户口,但到了美国,却过一段时间都获得了绿卡,成为美国公民。”

好家伙!在不忘记贬低自己同胞的同时,将美国人简直描述成仁慈的上帝了。可是,接着就出了问题:“我记得有一次好像美国执法船碰翻了一个偷渡船,造成了人员伤亡,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那些幸免的偷渡客立即被引上岸,送到各个家庭,被妥善照顾起来,美国民众也开始了对美国执法队伍的连串责难。”

看到没有?“美国执法船碰翻了一个偷渡船,造成了人员伤亡”,这不是与此次事件极为类似吗?嘿!在你杨恒均这里反而成了他们维护人权的证据了。如果是这样,我先将你杨恒均打个半死,然后将你医治好,是不是说明我是一个大善人?

当然,也许你杨恒均又会辩解说是误撞!怎么到美国人有事时都是误会?这就是作为“资深研究员”看世界的态度?

五、为了你杨恒均崇尚的普世价值,竟然要中国放弃国家利益

你杨恒均现在大概正在搞“朝鲜转型”项目,估计对中国没有配合美国搞垮朝鲜现政权耿耿于怀,可又不好直接说出来,怎么办?那就那普世价值说事。请看:

“在国际交往中,无时无刻不存在着在需要利益和普世价值之间作评估和选择的时候,在主权和人权之间思考的时候。例如,很多半生不熟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朝鲜的存在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认为美国染指朝鲜是对中国的威胁,于是在这种国家利益和主权观念之下,我们很多时候无视发生在朝鲜的侵犯人权和违反人道的残忍的事。”“我们凭什么相信一个连自己的人民都不当回事的政权,会在关键时刻知恩图报地维护中国人的国家利益?”

多么华丽的言辞啊!可是,只要稍懂朝鲜半岛局势的人都会明白,朝鲜政权是美、日、韩的眼中钉肉中刺,难道就因为朝鲜有“侵犯人权和违反人道的残忍的事”?鬼才相信!如果真是你杨恒均那样,美国在日本和关岛大规模驻军是为了什么?总不至于是为了保障日本的人权吧?数万美国大兵在阿富汗仅仅是为了反恐?韩国人发了疯似地想武力攻打朝鲜难道仅仅是为了国家统一?美国插手台湾事务阻止中国的统一,难道就是为了所谓的人权?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半生不熟”?

其实,你杨恒均在文中已经自我交代清楚了:“去年一年由于很多年轻的网友对我有些过激的文字或爱国方式的误会,多次喊我“汉奸”。不过喊过多次之后,我对这个词都有些亲切了。”

是的,你应该感到亲切,因为在藜民我看来,你确实如此!

何止你如此,在这里你只不过是那些整天高喊普世价值者的代表而已,这就是我给你及其同类的结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